English

正义的声音

世界各国人民愤怒谴责美国霸权行径, 强烈要求美方向中国道歉
2001-04-1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我有话说

塞浦路斯

塞中友好协会主席迪诺·弗洛里德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,美国军用侦察机在中国沿海地区上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,造成中国飞行员失踪的严重后果,责任完全在美国方面,美国政府必须向中国人民道歉。

弗洛里德说,这一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,美国飞机到中国的家门口搞间谍活动,所以美国政府必须就这一事件承担全部责任,道歉只是它应该做的最起码的一步。美国还必须赔偿这一事件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,并保证今后不再有类似事件发生。他说,美国作为当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,到处横行霸道,不把别国的主权放在眼里。世界各国人民应该团结起来,共同阻止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。

澳大利亚

澳大利亚全国性英文报纸《澳大利亚人报》9日发表评论文章,认为美国应就其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件向中国道歉。

文章说,美应该考虑向中国道歉,因为在这一事件中,美国从事的是间谍活动,它的军用侦察机在敏感地区飞行,搜集中国的军事、雷达信号;同时,美机是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上空活动,它未经允许就降落在中国的机场。

文章说,美国军用侦察机4月1日撞毁中国军用飞机,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直至4月4日才对中国飞行员失踪表示遗憾。事件发生后,中国无意拖延事态的解决,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已经表示中国重视中美关系,希望这一事件能够迅速解决。现在所需要的是美国从自己的立场上退后一步。

沙特阿拉伯

沙特报纸《阿拉伯新闻》9日发表社论,批评美军用侦察机侵犯中国领空并从事军事间谍活动。

社论说,美国侦察机侵入中国领空,撞毁中国战斗机,造成中国飞行员至今生死未卜。这一事实充分证明美国对中国进行了间谍活动。

社论指出,美国政府在事件发生后声称美机空间为美国领土,不允许中国方面上机检查,这种狡辩是“一个明显的错误”。美国的狡辩是对事件本质和国际航空法规的歪曲。

社论说,美国违反了基本的国际法。根据有关的国际法规,美国飞机一旦进入中国领空,其机组人员以及机上所有设备立即在中国政府的司法监控下,美国不应提出任何要求。

伊拉克

伊拉克发行量最大的阿拉伯文报纸《巴比伦报》9日发表社论说,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斗机,并侵犯了中国领空主权。

社论说,美国间谍飞机及其24名机组人员既非旅游者,也不是应邀的来访者,因此他们闯入中国境内就是侵犯一个独立国家的主权。

社论强调,美国必须向中国道歉,中国坚持要求美国道歉是合理的,因为美机侵犯了中国领空主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